搜尋此網誌

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麻麻出埃及記

2007/03/06 17:08






麻麻過年前跑去埃及玩了半個月,我寄宿在南投大姑姑家,過的挺愜意。麻麻很不爽,她說我看起來不太想念她的樣子,她在國外一直很自責為何要丟下我一人跑去玩半個月,天天數著金字塔與神廟想念台灣的我,我卻在鄉下玩到瘋掉了。















我把弟弟-M搞的很自閉,每次弟弟到手的零食或玩具,我都把它奪過來佔為己有;PK時我也是猛攻他的耳朵,搞到他不敢跟我玩,看到我就閃的遠遠地;凡是我尿過的地方,他都不敢上廁所。但我還是很乖,只要大姑姑在廚房作家事,我還是一樣乖乖苦蹲在旁邊,總有一天等到那香噴噴的食物哪!

麻麻特地交代大姑姑,有關我的體重要節制,不要讓我成為小胖胖。大姑姑、姑丈、表哥和表姐看到我只能吃限量餐,他們在享用量販店的零食時,不忍乖乖坐在他們身邊的我用極飢渴、哀怨、無辜眼神一直猛盯著那堆美味零食,於是就你一口、我一口,把我養的肥嘟嘟的啦。

麻麻去埃及好像很精采,她說回來再看「神鬼傳奇」電影,發現美國人拍的埃及考古片與實際的埃及有極大出入。





阿布辛貝神廟不輸給金字塔

埃及的金字塔是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看到不少金字塔,有4675年前全世界第一座「卓瑟階梯金字塔」,也是目前已知的第一座削切石塊而成的金字塔,還有最有名的吉薩金字塔群,麻麻還進入「古夫金字塔」內狹隘的通道,長、寬各一公尺,必須彎下身進出,愈到金字塔內部就感覺氧氣愈來愈少。法老王將生前所有房地產、金飾、愛妃與寵物全都埋於金字塔陵寢中


開羅博物館」有15萬件展覽品,有雕像、木乃伊、還有一些陪葬品等。原來分辨上埃及與下埃及雕像是帽子的形狀、雕像的翹鬍子與直鬍子代表當時死亡或是在世時雕刻的,雕像的伸手與交叉也是都有意義的。木乃伊另外放內臟的器具也別具意義。


但看過金字塔後,最壯觀的莫過於南部(上埃及)努比亞的「阿布辛貝神廟」了,其工程之浩大,由世界文化遺產組織協會1964-1968年努力搶救3千多年前由拉美西斯二世法老王蓋的自己四尊雕像娜菲泰莉皇后神廟,非常雄偉。雖然拉美西斯二世是暴君,更是大色狼,但他對埃及遺留給後世許多神廟都功不可沒,我們現在之所以看到眾多埃及保存下來的神廟,許多都出自他之手哪。


拉美西斯二世於中埃及所建的「路克索神廟」其中有一根大理石的方尖碑,是1831默罕莫德‧阿里送給法國禮物,目前在法國「協和廣場」的那根方尖碑下,默罕莫德‧阿里還葬在那裡呢。當然法國也於1846回贈給埃及水晶燈及一座迷人時鐘,座落於開羅的「碉堡」哪!



橫跨撒哈拉沙漠

麻麻這次深度旅遊經過撒哈拉大沙漠,國內沒有這樣的旅行團會睡在沙漠中,住在露天帳棚裡。沙漠佔據埃及4/5國土,地利環境都很險峻(台灣人真的很幸福),全非洲十分倚賴尼羅河流域,只要是綠洲,才有生機。她經過白沙漠、黑沙漠、水晶山沙漠,還去撿個沙漠玫瑰岩石回台灣哪,當然麻麻也在沙漠上看到好多的海市蜃樓ㄛ!



橫越整個撒哈拉沙漠,駕駛著吉普車的年輕帥哥司機為了耍帥,開車驚險萬分,麻麻的屁屁幾乎都無法好好地固定在車座位上哪,好幾次甩車尾都將門給甩開了說,還有一次陷在沙漠中,直到2小時後才獲救,不過卻賺得麻麻在沙漠中與人不同的經驗與感受哩。

沙漠中溫差相差約20,隔天清晨夥伴們紛紛討論前晚冷到無法入睡,搞到領隊與夥伴們笑到一個不行!原來地陪幫大家準備每人一個睡袋,加上一條捲起來的駱駝被,然後領隊說「千萬不要蓋到頭部」,結果一夜醒來,大家頭部跟耳朵都冷的要命,以為蓋到頭部會有撒哈拉鬼神不好之說大家都知道睡袋是要蓋在身上,卻不知駱駝被是要加蓋在睡袋之上加以保暖,大家想說那是捲起來,應該是枕頭吧,我麻麻還自作聰明,以為那是睡墊,也是半夜給她冷到不行。尤其天冷半夜頻尿的人超多,一片沙漠就麻麻那團人睡,安靜到半夜誰尿尿都聽的到尿聲或放屁聲呢。嘻嘻~


五星級郵輪之旅

這是麻麻的最愛,四天四夜從「路克索」往南行駛到「亞斯文」(5千年城市)搭五星級郵輪,有一百多名旅客,除了麻麻一行人是台灣團外,其他都是歐洲人。共有四層樓,頂樓甲板的泳池只見老外小孩戲水,還有人穿比基尼作日光浴,當然不可能是台灣人。不過,有一個黃皮膚混在裡面享受日光,睡的不亦樂乎,那就我麻麻啦!


船上每天的餐點都精心變化,有二個團友生日,主廚還分別製作蛋糕慶祝郵輪壽星。

船上每晚都有節目,有一晚阿拉伯之夜,每人必須打扮成阿拉伯人,穿上阿拉伯傳統服裝,舞會很精采,麻麻還贏得「電動馬達」封號哩!


每天行駛到一個定點,麻麻就可以下船去看看神廟,或是晚上逛逛當地夜市。有晚凌晨快兩點,麻麻睡眼惺忪著觀看船駛經過壯觀的水壩,坐船游尼羅河,不看這水壩就太可惜了,這水壩調節尼羅河上游的往來船隻,貢獻頗大,光是等過水壩,就足足等了好幾個小時才排到班哩。




夜臥豪華火車

開羅一路衝向沙漠,再坐郵輪到亞斯文,半夜三點半起床,下船改搭車子往埃及最南端的努比亞,趕著300多公里路程,於清晨抵達「阿布辛貝神廟」後,回亞斯文看一百年壯觀的「亞斯文水壩」後,揮別亞斯文,再往北搭26小時的火車到達最北端的亞歷山卓港口,看到浪漫的「愛情海」,也正式揮別繼續看神廟的「夢靨」了。據統計,麻麻這次光看神廟就多達20幾個,加上好幾個地下陵寢….,真是看到有點給它麻痺唄。


搭乘熱汽球
搭乘熱汽球俯瞰清晨看「帝王谷」、「愛斯普蘇神廟(愛忌妒女王、埃及豔后)」、「儂巨像….等,也是難得的經驗。









總結
麻麻這次深度旅遊玩的好、吃的也好,跟去年參加印度團的領隊一起再度出遊。那領隊只要看到當地菜市場就瘋了,不斷買菜,煮湯、煮菜給不習慣當地主食的麻麻們加菜,害的麻麻也吃的也跟我一樣肥嘟嘟哪。呵呵~

雖然1997上埃及發生回教恐怖份子屠殺58名觀光客事件,因此每到一景點都有警察相陪,但還是不減整個旅遊樂趣哪。

麻麻說下次還想再去非洲,肯亞好像不錯玩,但希望麻麻去跟野生動物相處後,不要有了新人就忘了舊人,因為我才是麻麻心中最棒、最貼心的小朋友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