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尋找母親的味道

2010/06/09 11:07

五月底我便尋尋覓覓飄香粽的好滋味
哪個粽子才是我幼年記憶中最深刻有母親與祖母等人合力完成的粽子的味道呢

以前是大家庭,端午節前祖母便帶領四位媳婦一起在中庭接連數日的包著粽子
所有前置作業、備料都得花上許多工時,都不是像現代人買現成的料
一籠籠粽子飄出炒過的北部粽香氣,都要蒸個十幾籠才夠家人、長工食用與向同學炫耀分享
唯獨母親愛客家裸粽,客家勢力在我家非常薄弱,也只有她一位,所以客家粽當然數目自然不多了
但母親的手藝極好,自幼年吃過她包的粽子後到晚年分家,母親仍會為這個家維持包粽傳統
直至她身體不適後,我們便都買現成粽了

這幾年一直在找尋她的味道
厚臉皮向朋友要粽子看看能有她的味道否

今年陸續買了丹堤北部粽、石門劉家北部粽、義美北部粽

義美粽標180克,每顆約60元,感覺份量實在。內餡栗子2粒、香菇大片、櫻花蝦、蛋黃、五花肉。味道不錯,唯獨米粒稍軟

劉家粽標200克,每顆約70元,反倒較小顆。內餡只有基本的蛋黃、香菇較小、瘦肉、蝦米‧栗子1粒。但米粒多胡椒味、也口感較分明

還有親朋好友以為我愛吃粽,紛紛好心送我品嚐
但卻….都不全是她的味道
我真的沒吃過一向節省持家的客家人,竟然不像已被台灣人深化母親,塞的內餡真是飽滿與實在,不是外面一顆上佰元價格比得上
米粒分明、胡椒味重、鹹度與香料恰如其分,沒有太多醬油的匠味
內餡煮軟的大塊五花肉、飽滿蛋黃、栗子、魷魚乾、蝦米、上選花生、菜哺
真的應有盡有,而且味道都處理的很完整很夠味

不是自誇她的粽子,我們四個小孩都是吃裡扒外,頻頻拿粽去向同學和同事炫耀與分享
最後家裡冰箱只剩得無人光顧的客家裸粽了





僅此文章獻上我懷念的好滋味,也謝謝今年特地幫我包粽與送我粽子的好朋友們
謝謝你們幫我圓這個好味道的美夢,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