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小旦—沈海蓉的另類立體紙繡展

2007/12/23 14:41



與沈老師結緣是因她於淡圖藝文中心舉辦一場紙繡師生聯展,她的人就像戲裡演出的角色一樣踏實與豐富。

從早期觀眾朗朗上口的戲劇「一剪梅」、「長江一號」、「神鵰俠侶」、轉型經營幼稚園到現在的紙繡創作,她的敬業態度始終如一。我們就這樣地,站在她的大型立體紙繡作品前,慨慨而談她的演戲歷程,我極佩服她的敬業態度改變我對演藝人員的失望,一個情緒或一個鏡頭竟然都可以著墨好幾天,只是為了那一霎那最完美片段。她的人就像戲裡角色一樣,正直與對生命熱情。我很抱歉的是,沒有對這次展出的紙繡作品向她提問,反倒是熱衷於她曾經於燦爛的螢光幕前生活點滴,真是不該。

這次她結合師生聯展,推廣中國傳統手工藝術紙繡,從國外習得的技術引進到國內,改良成新時代另類的「立體繡創手工藝術」,作品呈現出現代、歐美、中國等風格,並融入繪畫、繡品、3D立體效果等,件件作品融入生活中。展場中有件大型改良京劇衣服作品,飄逸的裙襬讓人想像不到成為它的原料不是「布」,竟全是「紙」作的,你沒辦法想像,紙可以做到這樣程度呀!

她感慨的表示,她是道地的淡海人,移居於此已30餘年,淡水是人文薈萃的好地方,也出了許多知名藝術家,只是部份藝術家都是常年往市區跑來跑去,而淡水居民較墨守,不甚了解自己在地文化與人文,一般人也對藝術的認同較少。由她簡短談話中,可以瞭解她親土親民,對傳統手工藝術推廣不遺餘力的用心,2006年除在英專路21巷設「Sa Hello立體紙繡工作室」外(目前該工作室未設網站),並於各地長期開班授課推廣。身為淡水一員的我,老是抱怨淡水是北市邊陲沙漠地帶,真是何其羞愧哪。

文建會為讓全國傳統藝術工作者有更好的舞台演出與推廣全國民眾對傳統藝術愛好,不遺餘力假宜蘭傳統藝術中心推廣教學與展出。

她的古道熱腸、不生怯的健談與對每個人生階段工作的執著,讓我為之動容,因此極力力薦她去台北士林社區大學開班,因為市中心的學員求知若渴,一班難求,不該讓此獨特即將失傳的手工藝術讓淡水市民獨享哪,呵呵。淡水人,你要加油囉!

p.s.鑒於部落格無法刊載地址與電話,怕有廣告嫌疑,倘格友有興趣可以私下問我 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