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遊大坌坑文化遺址

2009/11/26 22:06
年底前只要憑一張發票即可免門票參觀台北縣的博物館喔
本週三趁非假日帶阿V去八里的「十三行博物館」參觀新設展的「潛進歷史-水下考古特展」
巧遇「穿越時空•愛上遺址」-國定遺址大坌坑、十三行現地導覽活動
於是就給他現場報名囉
全程3小時
志工導覽解說員 蔡 老師帶領我們搭乘專車前往觀音山的大坌坑
從山下往大坌坑邊走邊聽解說
本週天氣放晴實在十分適合戶外活動
還好有備水及遮陽帽
ㄧ點都不覺得辛苦
這次正巧有公視全程攝錄
預計明年3月播出



  上週陰雨綿綿,麻麻先帶我去13行博物館外圍拍個照

95年起文資法修正後,全國共7處被認定為國定古蹟
台北縣2處都在八里〈大坌坑遺址是其中之ㄧ〉
1處在台北市-圓山
2處在高雄林園與茂林鄉
最後2處在台東長濱與卑南鄉
我覺得何其有幸能參加文資管理籌備處指導、十三行博物館執行,自去年起開辦的此導覽活動呀

大坌坑文化除了沒有芝山岩文化層外
賸餘其他6個文化層全被涵蓋了
又大坌坑年代推測在距今七千年至四千七百年之間
為台灣新石器時代最早的文化
目前也是南海島語族最早的文化(台灣的原住民是南島語族的一支,因此大坌坑文化可能是台灣原住民族的祖型文化,也可能是整個南島語系民族的祖先型文化。)
這個文化的陶器通稱為粗繩紋陶
因為大部分陶器在口緣下方頸部以下腹部中段以下施滿繩紋
最早由台北縣文獻會發現陶片並數度勘查
後來台大考 古 教授率領學生數次挖掘
只能挖掘到碎片陶器
始終無發現ㄧ完整的陶器
蔡老師拿出當時的部份陶片讓我們每人欣賞研究


陪麻麻上課

我們步行到此文化正中心點後隨即緩緩下山
沿途欣賞該地的植物生態並欣賞大冠鹫英姿
再驅車往污水處理廠參觀當時被挖出的人面陶罐十三行遺址挖掘處

以前農業社會大家為求溫飽
近幾年衣時豐足後
政府與民眾對於文化與遺址的保存愈來愈重視了
追求的就是一種精神生活
也因為有了遺址可供參考
讓我們更了解先人的生活型態


這個活動於本週六下午1時半是最後ㄧ場喔
若是有興趣朋友可得趕緊去報名
不然還得等到明年了呢

因為ㄧ切都是臨時報名
沒帶相機故無相片

我很高興能帶阿V再次參訪博物館
這個部落格裡所有行程除了國外旅行外
其他紀錄的國內行程的文章其實都有阿V身影相伴
因為他
我才有這些動力走出去
也因為他
才會讓我想紀錄有關他的ㄧ切


北藝大戶外

趁著這幾天休假期間
我還想多去幾個地方
雖然很多地方要靠「偷渡」
但還是值得ㄧ試
哪怕他能吸收萬分一、百萬分之ㄧ都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