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撫摸就漏尿

有一位麻麻透過朋友於半年前問我
她只要用手摸她養的黃金
狗狗便會漏尿
家裡人撫摸狗狗也是同樣情形

但之前幫她想出來的解決方式
她完全沒照作
過了半年又再問我同樣問題
我還是很有耐心再次跟她分析(以前對於這樣的養狗人是沒有這麼大耐性)






我問:
狗狗平時不會漏尿,只有在妳們摸了狗狗才會漏尿,是不是以前有打過他?

她想了一下回答:
之前狗狗曾經把放在沙發上曬好的衣物咬的西哩八爛,就打他教訓一下;還有一次不讓他進門,他就抓壞紗門,也打了他。但是我們用手拿東西給他吃,他會快速叼走吃完呢,就是只要想愛他、撫摸他時就會漏尿了,很奇怪?!

她又補充一句:
狗狗是之前去收容所領養的。




我回應:
如果不是1秒內抓到現行犯,妳的衣物沒立即收好,不能怪他,只能自己摸摸鼻子算了。又紗門可以改為鋼紗門,妳養的是黃金,應該要有心理準備,黃金需要每天外出運動抒發精力,每週至少一次大跑步,因為妳平時都沒帶出門,不能怪他。會有什麼狗主人,就會養出什麼狗。

妳處罰他只會讓他不知所措與恐懼。因為妳數次用「手」打了他,當妳想要示好去撫摸他,他會以為妳的「手」是要去打他,他應該是極度恐懼,才會漏尿,妳必須花許多時間去撫平他受創心靈。

既然他願意接受妳手中食物,且有護食行為,就是因為妳的手有給予食物和打他功能,他從妳手上快速啣走食物並趕緊吃完,一則可能他也是不挑食的貪吃狗狗(這是好情形),二來可能他害怕妳無情的手隨時又揮過來。

就是因為他是領養來的狗,他可能之前有被惡意遺棄或是流浪時遭遇棍打等,現在他更會戒慎恐懼擔心再度被遺棄或挨打。





我想了一下再補充:
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要花幾個月、甚至幾年去改善這情形。既然他愛吃,也願接受妳給予的食物,讓零食和手讓他鍊結成好的印象,相信一定可以改善!






建議
1.每天妳先灑一小把他愛吃的零食給他吃,先培養感情,持續一週。

2.每天再灑一小把零食給他吃,讓他看到妳伸出另隻手(不能摸他,只讓他看而已),持續一週。

3. 每天再灑一小把零食,手更靠近(視他恐懼或接受情形調整是否要碰觸或保持距離,但要輕柔讓他看得到你的手),持續一週或更長。

4.若他能接受妳輕碰(狗狗最喜歡被撫摸下巴和前胸),動作需緩慢,零食再增加(就像是原本灑100元,現在可以灑1,000元),讓他對妳的手產生好的聯想,持續一週或更長時間。

5.最後灑10,000元零食的量給他,而妳的手能輕撫他的毛,持續數週或整年。

以上若他表現微微抗拒或退縮,請退回上一步驟。記得手要輕軟,不要操之過急,若能加上穩定柔和的聲音語調更好!





雖然阿V不會抓門,但我們把紗門改為鋼紗門。阿V在幼犬時因為換牙,他把家裡不少木製家具咬壞、翻垃圾桶、咬衛生紙。我們能做的就是給他不少固齒器,把衛生紙和垃圾筒收好不讓他碰到,木製家具就算了。




V230年前還是學童時,求學過程遇到不好的老師,直到現在一直影響我的心情,都尚未能平撫呢;許多家暴或霸凌更是有可能會一輩子跟隨著受傷的心靈。高智慧的人類都是如此,如何期待如孩子般的狗狗能一時釋懷呢?





加油,雖然V麻不是寵物行為專家,但願以此真實案例與眾養狗與愛狗人共勉!我的方式不見得百分百正確,但相信以正向鼓勵取代打罵教育絕對是潮的豢養觀念ㄛ!


1011124後記~~

據朋友描述這位麻麻還是很懷疑
後來她去找獸醫師
獸醫師跟她說應該是平時少關懷狗狗
所以撫摸狗狗才會高興的漏尿

v麻聽了也覺得狐疑
為何沒有打狗狗之前,撫摸不會漏尿呢
為何經過好久
這位麻麻和她家人還是沒去確實改善與狗狗間互動關係呢
只是一直到處問人呢

總之
我已經盡我能力了
不管是甚麼原因
正向鼓勵絕對是不變的教養方式ㄛ

祝福這隻黃金和所有狗狗們能快樂幸福  平安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