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育狗分享--飲食篇〈二〉

2006/12/19 16:45


我麻麻的育狗分享-飲食篇(二)

一、母乳必要性:
剛出生的小狗最好能夠喝到母奶,會長的比較健康、頭好壯壯,最好喝到40-45天大再斷奶。因為阿V30天左右已長出乳齒會咬到他媽媽乳頭,因此他媽媽就不再讓他喝奶了。

二、一天餵幾餐?
2個月齡前的幼犬還不能咬狗乾糧,我遵從醫師囑咐將乾糧用熱開水泡軟,等涼了後再給他吃,一天4-6,如果十分鐘沒用完畢,便將食物趕緊丟掉,以免發臭再吃下去對幼犬身體不好。阿V約剛過2個月大時,就自動不再吃泡軟過的食物,他自然就要吃乾糧,會開始咬東西了。
36個月齡大狗狗,也最好一天3-4
6個月以上就可以一天餵2-3
小型犬大約6個月齡就成犬了,大型犬約1歲才成熟。

三、乾糧好?還是罐頭好呢?
V曾經兩度被犒賞X莎」罐頭,一次結腸炎,另一次嘔吐。後來經別人提說該品牌罐頭與X路」是同間公司,我去商店仔細求證,真的是在澳洲同一家公司製造,臺灣也是同一家公司進口哪,還有專門對付挑嘴狗狗的「皇X」乾糧也是同一家製造公司。我的媽呀,從此以後,我便很大方將庫存的一箱「X莎」給流浪狗大快朵頤去了。
乾糧原則上比罐頭安全,要買較大廠有品牌,不要買零售商家自行分裝的包裝。還有狗乾糧經國外一製作完畢海運送到臺灣最新鮮也差不多剩下8-10個月左右的保存期限,再經由台灣進口公司→批發→零售→消費者身上,如果能夠拿到6個月保存期限的就算不錯了。
如果在商店買到超過1年以上保存期限,這都是臺灣不肖商人自行印製上去,千萬不要購買,也不要誤以買大包較便宜而囤積乾糧!買回來一定要做好防潮工作,我會用防潮包放在每天要舀取的小乾糧容器內,另外剩餘多量的乾量用大容器裝好,丟防潮包並不常開關,才不至於易受潮。所有容器都是真空容器喔。

四、可以吃人類的食物嗎?
他可以吃的食物跟人無異,屬於雜食性動物,但不要因為這樣就讓他吃跟人類相同烹調食品。狗食是經過許多科學家實驗做出來的,香味對他們來說都已足夠,裡面營養也很均衡;人類較偏食,要靠維他命補充才能維持營養均衡。
可以餵他清水煮的蔬菜(蔥、薑、蒜、辣、九層塔都不可以)、雞肉(千萬不能含雞骨頭、四條腿的紅肉不可以),水果(葡萄不可以,蘋果最好)、零食(巧克力一點點都不可以高鹽零食也不可以)。如果能自製烘培餅乾給他吃也不失唯一安全方法。

五、烹調狗食:
現在阿V一天吃23餐,早上因為上班怕來不及,會給他吃乾糧〈自然食譜系列〉,晚上我會煮冷凍食品給他吃。這些冷凍食品是自己製作的,每週會做一批分成幾個小盒子包裝起來,有雞里肌肉、南瓜、地瓜、小黃瓜、花椰菜、豆乾、蕃茄、馬鈴薯、四季豆、紅蘿蔔、白蘿蔔、彩椒等,全部切成小方丁,其中一些食材要先煮熟才能作成冷凍食品ㄛ再分裝小盒子裡,每天將隔天要吃的小盒子拿出來放入冷藏解凍,隔天只要在煮開的開水裡放一會兒就可撈起來給他當晚餐了,非常輕鬆。
如果要讓他毛髮更漂亮,可以再添加1/7的蛋黃於食物中(每天不可多於1/7顆蛋黃),當然也要煮熟ㄛ!
我還會再添加一顆IN的卵磷脂混在裡面,不然這小傢伙都不吃哪!
這些食物也都是有機、去除農藥後,跟我吃的無異。這些食物因是天然食材,有請問過醫師,其實也比加了防腐劑的乾糧好多了。但因為現代人無暇餵狗狗烹調食物與怕狗狗偏食,可以吃乾糧即可。
還好阿V是個很好「款待」的孩子,他完全不挑食。好裡佳在!

六、零食:
大廠牌的有包裝完整的零食比較有保障,如果時間許可,可以自製餅乾或肉條當作「treat」,相關做法可參考相關書籍,只要秉持不油炸、少鹽、低蛋白等大原則即可。

七、營養品:
如果沒有多餘預算,吃狗乾糧也是可以達到均衡。以下是我幫狗狗補充的補給品,提供給你參考。
平時補充小膳存,一顆小膳存適合10公斤狗狗,阿V3公斤,可以給他1/4顆ㄛ。跟人一樣無須每天補充,約12天再補充即可。
千萬不要食用過多潔牙骨,狗狗大多很喜歡吃綠色潔牙骨,有的狗爸媽會一天一根給狗狗吃,還以為是幫他潔牙,其實是錯誤觀念。已經被證實,潔牙骨含有過高的木糖醇,有害身體健康。正確食用方式是一週最多一根,我會將潔牙骨切成幾等份給阿V吃幾天啦。
不要幫愛犬補充鈣質,都只會造成腎結石ㄛ。
IN的卵磷脂2公斤重的狗狗食用1顆,也可以幫他補充營養及讓毛髮更柔順。
我也會把自製烘培的放山雞的雞胸肉當作treat犒賞他,所有零食都只能適量不影響正餐為原則,100隻狗狗有99隻狗狗會挑食,千萬不要餵食過量零食影響正餐喔!


八、刷牙
最好每隻狗狗有專用牙膏(非人類牙膏)與軟毛牙刷,如果養幾隻狗狗,就必須準備幾套牙膏與牙刷。
狗狗超級不喜歡刷牙,但還是要幫他刷,可以用紗布或是牙刷沾專用牙膏幫他清除牙齒污垢與殘留物,因為他不會用牙籤剔牙,做爸媽的你要多勞心勞力點,因為即使是你的小孩,他們是嬰兒時,你還是會幫他們每天刷牙是吧。
自小每天刷牙後,約到中年以後就可以一年帶去牙醫洗一次牙,我看到許多狗爸媽都說狗狗不讓他們刷牙,因此索性就不刷了,才45歲,加上平時給他們吃肉食品,牙齒就不堪使用了,造成無法再咬較硬食品了,實在很可憐。

以上是個人經驗分享,您也可以參考市售書籍或是請教專業醫師ㄛ!請繼續往下看「衣服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