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刷牙大作戰

2010/04/15 16:57
常與部分飼主交談
說他們家的貓狗牙齒不好
有的說是蛀牙
有的說是牙周病
常被獸醫診斷要麻醉拔牙
也有的更莫名奇妙牙齒全被拔光
害得這些貓狗不能盡情咀嚼食物
十分可憐

寵物跟人一樣也會牙齦萎縮得牙周病
因為牙齒排列結構跟人不一樣
罹患蛀牙機率極少
但每次處理牙齒問題或洗牙時卻要全身麻醉
麻醉對人傷害性不小
對寵物傷害更是大
寵物就像小BABY一樣對全身麻醉都足以造成生命危險
更甚者有的只採取液體麻醉而非較為安全的氣體麻醉(有關麻醉部份下次再敘)


若飼主再作一點功課或勤勞點
寵物就無須遭遇被「實驗」命運
所以每天幫寵物刷牙實是刻不容緩工作
因為他一天不刷牙相當於人類四天不刷牙哪
你能忍受四天不刷牙嗎
如果你能
那你的寵物應該也可以吧
豢養他就要負責他一輩子健康
試想
一個年紀輕輕的人若是沒有牙齒
不能大啖美食
人生還有意義嗎
裝假牙也不比上真牙來得堅牢呀
更何況寵物界可沒有裝假牙的技術哪

我如何幫胖V選擇刷具呢
會選擇適合狗狗專用牙膏
不可選用成人或兒童牙膏喔
曾為尋找適合小型犬牙刷尋覓多時
因為市面上狗狗專用牙刷稍大支不適合小型犬嘴型
不然就是套在手指上為乳齒專用
個人覺得不適合成犬使用
後來找到日本針對0-2歲專用非常迷你的牙刷
我會先沾牙膏幫他牙齒的上下左右處刷牙後
再用紗布沾清水再刷一次


雖然每晚都與他上演「諜對諜」戲碼
要不就是「貓捉老鼠」跑遍全屋
但貪吃鬼的他只要看到我拿出香噴噴的零食
便會五體投地投降上當被我逮著
每天這樣週而復始已經五年多
即使帶他外出過夜也從無間斷
不然時常假日的晚上其實都很想偷懶說….

也有飼主跟我分享以後再每年帶寵物去洗牙不就好了
除有麻醉的死亡風險外
若自己可以忍受四年完全不刷牙
然後再去被全身麻醉洗一次牙的話
可能寵物也可以這樣做吧

總之
愛她就要為她一輩子的生活負責
否則要養她前請三思吧

以上純為阿v麻麻的經驗談
不作任合醫療上行為註解
若持不同意見,敬請見諒並賜教討論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