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狗天使要健康--奮戰一小時全記錄

2008/05/31 12:26


愛吃水果的ㄚV


希望每隻狗天使都健健康康

昨天帶阿V打年度預防針和健檢
今年都還沒去跟阿V的獸醫醫師碰面哪
因每隻狗天使都是上天賜給我們的寶貝
希望提供有用資訊給狗拔拔與狗麻麻參考
衷心希望他們也都能健健康康的度過短暫與精彩的一生ㄛ



【拔毛檢驗】
V淚腺分泌旺盛、鼻頭上方下巴脫毛變肉色...等已拔毛檢驗
確定是挫瘡
醫師很有耐心拿美國最新醫學年鑑報告與案例照片給我看
今年一月份有關瑪爾案例報告出爐了
醫師細心敎我如何使用適合皮膚疾病的醫療專用洗毛精幫他洗澡


醫師說有防癢藥膏也都可以擦在患處
但他不建議讓阿V使用此藥膏(阿V帶頭套仍然彎曲一下身體還是舔的到腳呀)
只要針對他生活習慣、週遭少過敏原、環境清潔與使用專業洗毛精做改善

我已經全面改用防瞞寢具、並每月固定清洗窗簾、玩偶、沙發、寢具....等棉製品
並使用除濕機、空氣濾清器、吸塵器
讓室內空氣流通

雖然醫師說他的舔腳趾頭目前已沒有黴菌感染
而是異位性皮膚炎
他不是脂漏性皮膚炎或是毛囊炎〈以上也屬於異位性皮膚炎的一種〉
他的症狀是搔癢、舔腳兩種〈也屬於異位性皮膚炎一種〉
身體上的肌膚非常漂亮完美
以前的腳指頭黴菌感染的香港腳演變成皮膚炎
讓我很傷透腦筋
任憑我打罵也是照舔不誤哪

北美館公園玩耍



【糞便檢驗】
我也拿阿V當天糞便給醫師檢查是否有體內寄生蟲
問醫師是否要吃驅蟲藥
他說因為是自己養的很知道自己狗孩子生活習慣
所以先驗大便即可
若是驗出有體內寄生蟲
才需再花錢吃驅蟲藥喔
醫師說自己可能不像生意人吧
因為大多醫師或要狗狗吃驅蟲藥可以多賺一些
但那應該是要針對不了解自己狗狗生活習慣或是剛開始被領養的狗狗才需要先吃驅蟲藥喔


【血液篩檢】
也作血液篩檢四種重大疾病
包括壁蝨與蚊子感染的萊姆病、血小板/艾莉希體病、心絲蟲病...
醫師說若是室內犬只要檢查心絲蟲
但因為我們有在戶外散步
因此醫師蠻堅持要做41篩檢
雖然萊姆病疫苗可以預防
心絲蟲病犬新寶或是寵愛可以預防
但其他2種疾病目前都尚未研發出來預防疫苗或是藥物
雖然我們每個月都幫他們作點藥等預防工作了
但年度做一次總篩檢會比較慎重喔
就像我們人類一樣
平時我們都會養身
但每年做一次健康檢查比較安心
發現疾病也可及早治療呀
去March、Eagle和Birdy家用餐



【提問】
我問市面上所有預防點藥功能與必要性
醫師說若是完全室內犬一定要吃「犬新寶」防止心絲蟲感染
因為那是由蚊子帶來疾病
目前在台灣屬高感染力
所以千萬要注意防蚊也不要讓狗狗完全剃光毛〈沒有毛髮遮蔽的身體,就像人肌膚沒有穿衣服保護般,且更容易被蚊子叮咬喔〉
但若一輩子都不讓他們出門曬太陽與社交
對他們心理與身體會是莫大的殘酷與傷害

但若是有在室外散步玩耍狗狗
除了防止心絲蟲,還要多防止壁蝨與跳蚤
蚤不到」與「益百分」滴劑都是防止壁蝨、跳蚤,但必須多加吃「犬新寶」牛肉錠
寵愛」滴劑是針對不吃「犬新寶」的狗狗而設計
只要用「寵愛」滴劑可以防止壁蝨、跳蚤和心絲蟲,還有耳芥癬蟲
但「寵愛」價格較高且賣點不多
不然輝瑞大藥廠出的這款滴劑效果很好喔

V最近上完廁所都會磨屁屁
原來是肛門腺有許多髒東西
只要擠出來即可了
呵呵


陪麻麻去貴族世家牛排店用餐



【例行檢查】
還做一些身體例行檢查
包括體溫、心臟功能、肢體關節、牙齒
他的「膝蓋骨異位」一直都處於2、3期
但現在較不會痛些
所以我想再觀察不想貿然開刀啦


【注射預防針】
當然最重要的「八合一」與「狂犬」疫苗都是他必須每年固定注射的
我問醫師,聽說是否有此一說:可以分次去注射這二劑疫苗,說是為了讓藥效好吸收
醫師說那是針對對注射會敏感的寵物
因為阿V以往不會不適
所以不會減低效力
可以一次注射完畢

還有醫師還是很不厭其煩告知我注射完畢後可能會發生的一些身體症狀讓我知道並注意觀察
V的健康手冊也是不能忘記要年年拿去給獸醫填寫喔

以上是昨天阿V在醫院勇敢奮戰一小時全記錄
沒有哭嚎與掙脫
有點羞卻要麻麻抱抱
的確讓人覺得挺口愛說..
他真的是勇敢又穩定的淘氣犬

也希望這篇文章能提醒拔拔與麻麻對寶貝狗兒的健康關照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