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這像小虎豹王的小傢伙成為我生命中重要寶貝

2006/11/22 12:00





我一直想寫下我對撫養阿v的心得與感激....

94年3月30日這小傢伙來到我家,他是我一位好朋友家裡寵物-咪咪生的孩子,朋友送我這小可愛,因為我的英文名字是vivia,就幫他取vivi好了,簡稱ㄚV。另一位漂亮粘人個性較像女生的小可愛是ㄚV的親胞弟--murphy,簡稱ㄚM,同時向朋友買的,是姊姊一家人熬不過所有小孩殷切期待下...

我給他第一個玩具是這隻我的生日禮物--小恐龍,取名為「弟弟」,那時他才一個月大,跟弟弟玩時身形相當,現在ㄚV成熟點長大多了,弟弟就愈顯嬌小了。ㄚV很愛玩它、咬它,每次我拿弟弟出來逗他時並挑釁唱著台灣人壽廣告歌曲時,他都好高興跳躍不止哪。常常他抱著弟弟睡覺覺呢!


30日那時我把這一個月大剛斷奶小生命抱在手掌心,喜悅加上徬徨的心情襲上心頭,騎著車用個小水果盒把他載回關渡山上,沿途深怕他沒有呼吸,又怕車子晃動厲害,不斷停車看看他狀況好不好。

隔天正是陰雨綿綿的冷天氣,我帶他去找信任的寵物店推薦的動物醫生--曾醫師。
我將幾個豢養問題寫在筆記本,誠惶誠恐請教曾醫師,醫師見我緊張過度便安慰我,養動物比人類小孩還容易,也因為我朋友搞不清楚咪咪生他日期是哪天,以為已超過40天了,於是就請醫師幫他注射8合1疫苗第一劑。


後來經證實,ㄚV生日2月27日,才出生30天,那疫苗是白挨針了。痛痛ㄛ,當下我很不捨,有點埋怨我朋友怎搞不清楚咪咪分娩日呢?。
說真的,曾醫師十分有耐心,雖然ㄚV第二次去醫院就知道這不是個好地方會發抖、找我抱抱,但他還是很勇敢在三個月內完成3劑8合1疫苗、2劑萊姆疫苗、1狂犬病疫苗,沒有哭鬧與躁動,完全安靜地顯現他真實個性。


ㄚV是上天給我的禮物,他亦動亦靜個性讓你帶他出門鐵定光榮百倍,不失面子!很調皮貪吃卻又很規矩,即使我下達等待口令,我不在他視線範圍內,他仍舊乖乖等待那可愛的零食或主食,直到我告訴他可以開動為止....
這是他可取的地方,學習等待是許多動物一生中最重要課程。不僅如此,過馬路前也需要等待麻麻先看好有無車子駛過再過馬路,話說如此,牽繩也是不容忽視的動作。


2個月大前,一天要餵食4至6餐,且都要用熱水將狗糧泡軟10分鐘後才能讓他吃。那陣子有時中午從辦公室趕回關渡,累到來不及下午趕上班,沒有吃中餐的我有點消瘦哪。

後來姐看我這樣很不捨,提議早上上班時將他帶去石牌給阿萍扥嬰了,家裡的父母大人和弟弟都很反對豢養動物,因此我必須將幾個紙箱連結起來,作成是ㄚV的活動空間,裡面區隔吃飯、睡覺、遊戲、方便區。
那時剛在自強街買二手屋,每晚下班接ㄚV去整理房子,假日也是如此。因此ㄚV一個月大就天天在騎機車了,說來他這麼愛風騷個性也是我寵壞的,現在只要帶他出門玩耍或是散步,他都捨不得回家...


雖然他很平易近人,萬人皆好,萬動物也好,讓他贏得許多人緣與狗緣,但他不想回家時,你是怎麼牽都牽不動哪。
二個月前,他連走路都走不好,晚上深怕他要尿尿不知道地方,一晚可能要起來3、4次抱他去尿盆吹噓噓給他尿尿,他真的很乖,聽到噓噓就大多會尿了,因為尿對,麻麻就有獎賞哩!
從小每晚唱兩首安眠曲哄他睡,偏偏這小子聽到歌聲都不睡,翻來覆去,直到現在還是不習慣我的安眠曲哪,傷腦筋。


今年我對他作最大一件無以彌補的錯事,為此,我面臨疼愛他的同事與奶爸交相指責我太殘忍了!
有一晚帶去醫院美容時,因為曾醫師辭職想自行開業,我一時聽從那沒有道德一心想賺錢的院長的話,將ㄚV結紮了,事後才知道真是不人道的結紮,那院長還問我要不要將睪丸帶回去煮麻油呀?那醫院是士林文林北路上的「X華動物醫院」,事後我看到網路上許多人在抨擊那院長很沒有道德,常誤診又醫死許多動物,而且是晚上八點開刀,十點帶他回家,他還昏沉沉一直在晃頭晃腦,我幫他拍攝下來提醒我自己作錯事了,不禁潸然淚下,那天正是95年2月14日情人節。


隔天我火速上網查詢曾醫師下落,原來他在芝山捷運站附近正在整理要自行開業了〈芝山動物醫院〉,他也是忍受不了原來那醫院院長小人做法,因此離開了。為此,我打電聯繫將ㄚV帶去給他看,ㄚV 才得到很好的照料


曾醫師是目前台北市唯一有受過動物行為學訓練醫師,我買幾本有關狗狗行為學的書來閱讀,並用在阿V身上,藉以了解ㄚV的心,也參考國內第一本「狗狗醫學百科全書」,那是曾醫師學長-蔡盈庫醫師著作,有點深度,卻極有用!

ㄚV幾乎每個月都跟親胞弟-ㄚM見面玩幾天,世界上他們才是最親的親兄弟,讓他倆見面是我們最樂於見到的事。
我常說,我雖不是阿V親麻麻,只是他養母而已,他一輩子的親人除了他住在南投的弟弟外,就是我了,我該用更多的愛、耐心與時間去陪伴他,在他有限生命裡.....
下回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